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

眼泪给我收起来!

因为死爱面子之故,自己很少哭,况且自小父母耳提面命:

妳爸爸妈妈还没死,没事别乱哭!要哭等爸妈百年以后才哭,ok!?

我是好孩子,爸妈说的一定听!

当然总有例外的时候啦!看戏看书到感伤动人处,流流眼泪也不为过。

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悲恸的事,掉掉泪也是被允许的啦!

话说回来,如果是喜极而泣当然也是可以的啦!!!^^

关于’不能没事乱哭‘这回事,我受父母影响颇深。

同事们看到小孩掉泪,不管原因为何(是有理的还是无理的哭),有些情感丰富的会跟着掉;但是我比较冷血,我不会。

因为真的觉得——哭,解决不了问题,不是说你年纪小,就可以用哭来解决问题,除非你是婴儿。

功课忘了做,没带,哭!

跟同学斗嘴,输了。哭!

拿着食物左甩右甩,耍帅。食物掉地上,脏了,哭!

抱歉,我是不吃这一套的,我说:

“把你的嘴巴闭着!眼泪给我收起来!你要想办法解决问题,不是哭给我看!”

我有点冷血(不止一点啦!我知道),可是责任感是要从小培养的,就要从上学开始培养。

曾经试过有个忘了带功课的小孩哭着说:

“都是我妈妈害我的!妈妈没有帮我放进书包!”

啊!拜托!这像话吗??!!!

我很严厉地训了他一顿。

自己的事自己要做,你的功课没带干嘛怪你娘?

受不了为了逃避责任而哭,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哭,为了威胁而哭。。。总之没事乱哭就是受不了!

当然我也曾‘没事乱哭’,当年在产房里生小孩时,痛得我一佛升天,二佛出世的,也曾因为受不了痛楚而痛苦失声,可是助产士说了我:

“喂妳有力气哭,不如把那力气省下来,专心把小孩推出来!”

一样的道理,有事别乱哭,想办法解决吧!


日前看了已故相声大师马季先生赵炎先生的动画相声小品,觉得里面对于以哭为手段来达到目的的人物刻画真是太生动了!欣赏一下——哭的功能^^